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浙外教育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举办中国教育学会2022年度教育科研重点规划课题开题报告会

【来源:教育治理研究中心 | 发布日期:2023-07-31 】

                       


2023728日上午,由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孙绵涛教授主持的中国教育学会2022年度教育科研重点规划课题《落实国家事权的教材管理研究》开题报告会在中心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毛振华、中国教育学会学术部主任朱婷出席会议。人民教育出版社刘立德编审、浙江大学顾建民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张新平教授、中南民族大学康翠萍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张天雪教授应邀作为评审专家出席会议。校人事处处长何伟强教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阮建苗教授及《落实国家事权的教材管理研究》课题组成员参会。


  毛振华副校长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领导、专家来校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教材建设工作,这一课题研究不仅对落实国家教材建设事权,加快形成中国特色高质量教材体系产生促进作用,更将为学校深化高质量教材建设、推动一流专业建设、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支撑与引领。在对浙江外国语学院和中心团队作简要介绍后,毛振华副校长表示学校党委对此高度重视,必将竭尽各部门合力高度配合此次课题研究,为课题顺利完成提供保障。


                           


会议第一阶段由何伟强教授主持,他介绍了此次会议的主题及出席的领导与专家,并对各位领导、专家莅临学院/中心指导工作表示欢迎与感谢。

 

朱婷主任致辞并宣读《课题立项通知》,她对孙绵涛教授团队获批重点课题表示祝贺,并希望课题组以问题为导向展开调查研究,形成调查报告和资政建议,服务国家教育决策和一线教材管理。


刘立德编审在讲话中对孙绵涛教授团队获批课题表示祝贺,他指出,党和国家对教材事业高度重视,该课题符合国家教材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求,课题立项正当其时,意义重大。他表示,人民教育出版社会全力支持该课题的研究和相关成果转化工作,希望课题组成员在孙绵涛教授带领下扎实推进研究工作,产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打造我国首部《教材管理学》教材奠定研究基础,助力国家高质量教材体系建设。

会议第二阶段由评审组组长刘立德编审主持。项目负责人孙绵涛教授感谢与会专家、领导并介绍课题组成员后,从为什么研究、研究什么、如何研究三个部分陈述开题报告。他提出,以教材管理为研究对象,探讨落实国家事权的教材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规律,能够弥补教材管理理论体系研究的不足,对完善教材管理的理论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本课题系统论述宏观、微观教材管理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能够阐明和解决教材管理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具有一定的普适性,能够为国家、地方教材管理实践提供参考,有助于落实教材建设国家事权,加快形成中国特色高质量教材体系。

专家评议阶段,张天雪教授、张新平教授、朱婷主任、顾建民教授、康翠萍教授依次发言,认为课题具有较高的理论与实际意义,且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前期准备和研究基础充分,研究思路较为清晰。与此同时,几位专家从研究的切入点、研究框架的逻辑体系和研究的层次范围等方面提出建议。刘立德编审在总结时提出,在课题推进过程中,一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二是要进一步聚焦,体现问题导向;三是抓大放小,重点放在国家宏观层面的政策、法规制定、标准建构、奖项设立、舆论引导和中外交流等方面。

会议最后,孙绵涛教授对各位领导和专家提出的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将认真梳理、充分吸收专家们的这些具有启发性、建设性的意见,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计划并尽快启动研究工作,定不辜负中国教育学会、人民教育出版社各位领导和各位与会专家的期望,按期完成科研任务,产出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