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五个一”建设工程

教育治理研究中心近三年工作计划暨中心“五个一”建设工程

为在更好地开展教育治理研究中心学术研究工作,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特制定未来三年中心要做的五件重要事情,即一个目标、一个领域、一支队伍、一种氛围和一个支持等“五个一”建设工程。

一个目标:

中心致力于提升校长和教师治理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增进浙江省基础教育的治理效能,在“重要窗口”建设中为展示中国特色教育治理现代化提供“浙江样板”,推动中国教育治理现代化;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为浙江省新型智库或研究基地,使中心成为在国内有重要影响力、在国际上有一定话语权的集研究、咨询、评价于一体的教育治理研究机构。

一个领域:

中心紧紧围绕教育治理这一研究领域,拟在理论构建和实践推进两方面协同推进。

理论层面:以多学科的学术视野,对当前教育治理当中一些核心概念范畴进行梳理和阐发,充分发挥教育治理研究中心全口径优势,开展从学前到基础与高等教育融会贯通的全体系教育治理研究;扩大与开辟教育治理研究新的视野与领域,对一些重大理论问题、政策问题和实践问题进行研究,积极探索并构建教育与国家治理之间的内在联系,提高教育治理对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贡献度与显示度等;探讨教育治理研究的方法论,构建教育治理的研究框架和理论体系,使教育治理研究整体上具有一种较高层次的学理思维和学科关照,努力构建教育治理一门学科的理论本系和学科群的理论体系;

实践层面:围绕“基于校(园)长和教师管理专业化的区域教育治理体系和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主题,从治理层面、校长和教师知识、素养、能力的微观胜任力层面开展研究。近三年着眼于浙江基础教育的发展,拟开展如下研究:(1)中小学校长的口述史研究;(2)“八八战略”引领下县域教育治理现代化的理论框架及推进机制研究;(3)教育治理的国际经验与比较研究;(4)现代化高中评估研究等;以上四方面的研究成果,分别出版三套丛书和相关著作及系列论文等。此外,在教学改革方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协助做好推进“未来教育家”实验班的课程设计和教学等相关工作。

一支队伍:

一是研究队伍。以教育学院教育管理、教师教育、教育心理和学前教育四大学科方向骨干教师和教育治理研究中心高等教育治理研究所、基础教育治理研究所和学前教育治理研究所的研究队伍为基础,重点建设一支由10名左右团队成员构成的,年龄、职称和学科知识结构较为合理的,具有明确的阶段性研究方向的,致力于高水平科研产出的核心队伍。重点致力于开展教育治理相关的理论和实践研究。

目前,中心已有西溪杰出人才1人,西溪青年人才1人,特聘教授1人,后续拟陆续引进人才3人,其中包括1名西溪学者领军人才,2名博士,以进一步优化中心的人才储备,加强学术产出,推进中心的长远发展。

二是学术指导队伍。中心拟组建由校内外知名学者组成的学术委员会,利用广泛的学术资源引领、指导和推动研究所的学术研究。

一个氛围:

中心着力创设一种适宜成员学术发展的、能够影响和推动成员间进行广泛学术交流与合作的浓厚的学术氛围。氛围的养成需内外联动,持之以恒。

内部氛围培养:每个月定期开展学术沙龙,由中心成员介绍自己近期关注、阅读的文献,提出自己的研究议题、研究思路或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中心成员群策群论,聚焦相关主题进行研讨。争取在教育学院支持下每年召开一次由全院教师和学生参加的学术年会。

外在智力浇灌:中心每1-2月定期邀请教育治理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来做讲座,或组织中心成员出去参访一些国内知名的教育智库机构,或参加学术会议,或在学术组织中任职,为中心成员了解教育治理的学术前沿,拓宽学术和研究视界,为做好与现实接轨及与理论诉求相符合的研究提供助力。

中心核心团队争取每年能够产出2-3篇高质量学术论文,三年内申报国家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若干项,为若干年后酝酿形成一个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或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重大课题,或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的设想打下良好的基础。除了中心团队成员的研究以外,可以邀请外语和区域研究方面的校内外研究中心(如德国研究中心、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等)协作进行研究思路的拓展,丰富成果的内容和形式,进一步提升治理研究的国际化色彩。

中心拟承办省内学术及社会相关的活动3次,国内学术会议1次,国际学术会议1次,以不断扩大和增强中心在省内、国内乃至世界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一个支持:

为持续推进中心的发展,需要学校和学院在人力、财力、物力、技术等资源上予以大力支持,如专门开辟教育治理研究中心的官方网站,配备一位专职行政秘书和科研秘书,负责中心日常行政和科研事务,有条不紊地开展以及中心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平台的运营;配备一些专用设备及必备的教师办公用房,提供充足的经费款项用于中心开展各项学术活动,如三年拟邀12位专家(每年4位)来中心讲学费用24万,2021成立中心学术委员会所需费用20万,2022年举办“教育改革与教育治理国际学术大会”所需费用30万,三套丛书、著作和系列论文出版费100万等费用(具体预算另列表)。

(数据更新至2022年01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