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简介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与教育学院合署,是由现任学校党委书记宣勇教授领衔成立的校级重点研究机构,中心聚合校内外相关学科、科研资源与研究人才,萃取国内外教育治理的学术智慧,以立足浙江、基于问题、国际视野为特色,旨在着力打造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集研究、咨询、评价于一体的教育治理研究机构。研究中心致力于改善浙江省基础教育治理现代化,提升校长治理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增进浙江省基础教育的治理效能,在“重要窗口”建设中为展示中国特色教育治理现代化提供“浙江样板”,并努力发展成为全国有影响的“教育治理研究”领域的教育智库、学科建设高地和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推动中国教育治理的改革。

中心主任由浙江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孙绵涛先生担任,孙绵涛教授是香港大学哲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福布莱特学者。曾任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师范大学教育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等职。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兼任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咨询专家,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管理学科专家组成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现代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全国教育效能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国际多家学术杂志编委。主要从事教育和教育管理基本理论、教育政策法规、教育行政与教育效能、教育治理与教育组织行为等领域的研究。出版中英文著作40余部,发表中英文论文25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级课题25项,30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多次应邀参加或主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中国民族教育蓝皮书、白皮书》等国家重大教育政策与法规的调研、起草和修订工作。

中心执行主任由李春玲教授担任,副主任由袁晖光教授担任。中心核心团队成员20余人,全部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其中,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人,国家教指委委员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人,特聘教授2人,西溪学者3人。成员来自教育学、管理学、政治学、经济学和法学等多学科背景。中心依托校内外学术资源和柔性引进外智,逐渐形成了一只专兼职相结合、具备多学科视野、高学历高职称、具有稳定研究方向、年龄梯队合理的科研攻关队伍。

(数据更新至2022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