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西湖区教育系统中青年校级干部研修班第七次集中培训在杭州举行

【来源:教育治理中心 | 发布日期:2023-10-28 】

文章转载自浙外教育学院


为进一步提升西湖区教育系统中青年校级(后备)管理干部素养和实务能力,10月20日至10月23日,由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承办的杭州市西湖区教育系统中青年校级干部研修班第七次集中培训在杭州举行。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赖爱娥、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孙绵涛教授、西湖区教育系统中青年校级(后备)干部研修班负责人何伟强教授、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相关教师以及96位学员参加本次培训活动。

10月20日上午,研修班全体学员聆听了孙绵涛教授《中小学校长和教师应明确的现代教育教学观》的报告。孙绵涛教授将“教育管理观念”“教育管理人论”相结合,提出教育管理的核心是观念的引导,观念是行为的基石,并能够影响优质教育目标的实现。同时,他强调了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人际关系在教育管理中的重要性,主张将人视为管理的核心,只有在理解和满足人的需求的基础上,才能激发他们的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



10月20日下午,研修班全体学员首先参观考察了杭州绿城育华学校,之后杭州绿城育华教育集团总校长、特级教师黄建明为学员们作题为《家门口上好学》的报告。黄建明校长以自己的工作履历为切入点,讲述了探索名校集团化过程中的亲身经历,生动形象地为学员解读了“家门口上好学”这一理念的形成与落地过程,使学员们了解到管理者在学校管理与建设发展中的重要性和应然状态。



10月21日上午,研修班全体学员聆听了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姚荣副教授《以案释法:面向治理时代的法治校园建设》的报告。姚荣副教授首先全面解读了中国特色教育法律制度体系,阐释了新时代背景下应该如何建设法治校园,之后就《全国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指南(中小学)》的十大重点领域进行了说明,最后结合案例为校长、教师增强依法治校、依法执教的能力提出了对策与建议。



10月21日下午,研修班全体学员聆听了何伟强教授《中西方管理思想之比较——人性观视角》的报告。何伟强教授首先对中华管理智慧和西方管理脉络进行了梳理与分析,然后探讨了中西管理思想的区别和联系。他提出东西方管理思想之间的出发点和着眼点、结构与总体倾向、论证教育与方法论是不同的,但从纵向和横向看两者在发展轨迹和理论相关性上有其内在的相通之处,这种相通源于对人性的认识。



10月22日上午,研修班全体学员聆听了知名音乐评论人,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特聘教师邓柯《新课标背景下的中小学美育:应对与实践》的报告。邓柯老师从“现有艺术课程的难点”“新课标解读”“应对思路与实践案例”三个方面解读了新课标背景下的中小学美育应对与实践,他提出应重视综合素养的培养,降低美育的功利性,让艺术教育回归初心,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10月22日下午,研修班全体学员在杭州师范大学东城中学、杭州市东城第二实验学校校长宋萍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杭州师范大学东城第二实验学校,姜鹏副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学习中心的缘起、建设及使用。之后全体学员聆听了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邵兴江教授《全新思维:面向未来的学习空间建设》的报告。邵兴江教授结合大量案例分析了当代学校设计的需求与挑战,探讨了学校的全程规划与一体化设计,并分享了校园非正式学习空间和室内外学习空间的设计理念。他提出学校文化建设,从办学的精神内核到校园环境物质,都要进行顶层设计与统筹谋划,尤其是要考虑将教育思想融入空间设计,要遵循从思想落地到定品牌,再课程,后建筑的逻辑线。



10月23日上午,研修班1班全体学员聆听了金华师范附属小学校长、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俞正强《认识学校》的报告。俞正强老师从社会文化的视角出发,认为中国古代社会的教育组织有士、工、人三种类型,不同教育组织有不同的的运行机制,三套教育组织并行不悖,分别行使各自的功能。而在今天,随着社会变迁,三套教育组织消失了,他们的功能都被归入学校的范畴,由此带来了当前教育的很多问题,面对这样的情况,学校需要将“育人”作为学校的核心工作。



10月23日下午,研修班1班全体学员聆听了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王祁然副教授《残酷的童年——关于中小学校园欺凌的认识和防治》的报告。王祁然副教授通过数据和案例,生动地展示了校园欺凌的社会现状、影响以及预防和应对方式。他提出,学校方面应该加强管理和监督,建立健全的制度体系,在确保校园安全的同时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与互动,让学生感受到更多的关爱和支持。家长方面应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关爱,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道德品质,同时也要与孩子多沟通,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和感受,以便于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此次培训以“教育管理观念论及专题实务”为主题,从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探讨了教育管理观念,并强调对教育管理活动中的“人”的关注。期望此次培训有助于西湖区教育系统中青年校级(后备)管理干部提升学校治理、校园建设,以及课程管理方面的素养和实务能力,进一步促进西湖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