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浙江外国语学院博达论坛第831讲丨稳步前行:全球卓越校长领导力项目的历程与经验

【来源:教育治理中心 | 发布日期:2023-11-04 】

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从国际视角对话教育,培养积极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卓越教育领导者,教育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于10月28日下午特邀英国诺丁汉大学荣誉教授Christopher Day就“全球卓越校长领导力项目的历程与经验”作专题讲座。此次分享于线上线下同步进行,中心主任孙绵涛教授、学院副院长吴晓副教授、中心部分成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Christopher Day教授谈到了自己的学术旨趣,他钟情于对学生、教师和校长的研究,并热切希望校长和教师也要对工作充满激情,并能够成为顺应时代变化的终身学习者。Day教授详细分享了全球卓越校长领导力项目(International Successful School Principalship Project)涉及的研究理论、立场和框架以及使用的研究方法,重点提及卓越的校长不是依附单一的领导模式,而是依据情境的不同而采用不同的领导模式。Day教授在讲座结尾强调,全球卓越校长领导力项目聚焦的是卓越的校长,重点关注他们的价值观和能力以及如何践行这些价值观和能力。



随后,参会师生进行积极互动。其中,孙绵涛教授就全球卓越校长领导力项目的中国案例情况以及此项目筛选学校的标准与Day教授进行了交流;袁晖光教授询问研究者在观察校长领导力时应重点关注哪些方面;王祈然副教授提出城市校长和乡村校长的区别,并重点询问了是否有专门针对乡村校长的研究项目;吴亭燕博士询问校长要如何解决教师的职业倦怠问题等。Day教授对以上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



会议最后,孙绵涛教授表示,非常期待与Christopher Day教授有进一步的学术合作与交流,为全球卓越校长领导力项目增加浙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