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教育强国建设与创新型人才培养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通知

【来源:教育治理中心 | 发布日期:2023-12-05 】


教育强国建设与创新型人才培养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通知


各位专家学者,各有关单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创新型人才,建设教育强国,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创新人才,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人才、科技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浙江外国语学院将于12月8日-9日在浙江杭州举办“教育强国建设与创新型人才培养国际学术研讨会”,深入研讨交流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和会议议题

会议主题:教育强国建设与创新型人才培养

会议议题:教育治理与教育强国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的关系;教育强国体系建设;教育强国建设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关系;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理论基础探析;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实践路径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教育保障体系建设。

二、会场安排

会议在浙江外国语学院举行,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会议报到时间:12月8日下午;

会议报到地点:格雷斯精选酒店(杭州西溪店),杭州市西湖区荆山岭路2号汇峰国际B座;

12月9日上午,“开幕式与主旨报告”,浙江外国语学院同文堂;

12月9日下午,会议设三个分论坛:

分论坛一:学者报告,同文堂

分论坛二:基础教育治理与创新人才培养,厚德楼102会议室

分论坛三:校长治理能力与治理行为观测,望C128会议室


  会议同步开通现场直播。


浙江外国语学院会场导览图


三、用餐安排

时间:12 月 9 12:00-13:30

地点:浙江外国语学院和香园餐厅

四、会务费和住宿安排

本次会议不收取会务费,参会人员食宿费、交通费等回原单位报销。

会议推荐住宿酒店:格雷斯精选酒店(杭州西溪店),杭州市西湖区荆山岭路2号汇峰国际B座。

酒店联系方式:(0571)58112888。


       五、直播服务

主会场直播二维码

、联系方式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  

联系方式:15869425789

   箱:1033574004@qq.com

、学术准备

诚邀相关专家学者以及在读博士研究生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和分议题积极撰写学术论文,字数不少于8000字,组委会将择优推荐至《中国教育治理研究》发表。拟报名参会人员请于12月8日前发送参会回执(格式见文末附件)及论文至1033574004@qq.com。

温馨提示

1. 请线下参会人员在参会3天前提供姓名、工作单位和手机号,用于批量生成访客邀请码进入校园。

2. 请发言嘉宾提前将PPT资料发至会务组对接人员拷入会场电脑。

3. 参会人员凭会议代表证参加各项活动,请提前10分钟入场。

4. 请参会人员按会议日程安排准时参加各项活动。

5. 在会议现场,请将手机调至静音或振动状态。

请与会代表凭代表证在餐厅就餐,如对餐饮有特殊要求(清真、素食等),请提前告知会务组。

附件:参会回执


单位名称
姓名 性别 职务/职称 电话 邮箱










提交论文题目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

2023年12月4日


教育强国建设与创新型人才培养

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议程

一、开幕式与主旨报告(12月9日上午)





二、分论坛报告(12月9日下午)





开幕式致辞与主旨报告嘉宾介绍

(按照致辞和发言顺序)


宣勇,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教育治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曾任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浙江工业大学现代大学制度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学科规划组成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教育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教育学会副会长等职。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主要从事现代大学制度、科技创新与管理领域的研究。出版有《中国大学校长管理专业化研究》《大学变革的逻辑(上、下)》《激活学术心脏地带》《政府善治与中国大学的主体性重建》《回望:大学校长口述》等代表性著作。



Hannele Niemi,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首席项目执行官,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芬方院长,芬兰科学与人文院院士。曾任赫尔辛基大学教育学院院长(2001-2003),赫尔辛基大学副校长(2003-2009)。Niemi教授是众多全球级和国家级研究项目的学术带头人,曾担任许多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挪威、葡萄牙、新加坡等)国家级研究委员会的评审员,以及众多高层次研究组织学术委员会委员(包括欧洲科学基金会、芬兰科学院和赫尔辛基大学等)。Niemi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管理、教师专业发展、道德教育和学习环境教育;曾发表近200篇国际期刊论文、100余篇芬兰语论文,出版多部国际书籍。她与中国顶尖大学的交流合作紧密,曾担任北京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的客座教授。



程介明,香港大学教授,历任教育学院院长、副校长、校长资深顾问。伦敦大学教育研究院博士。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中国多所大学客座教授。曾任数学与物理教师、私立学校校长。曾连续十年在哈佛大学教育研究院任教,参与多所中国大学的本科教学评估。曾任香港教育统筹委员会委员,在世纪之初教育改革中担任重要角色。曾任多个政策委员会主席。曾任多个主要国际组织研究顾问,在多个国家从事评估、培训与政策咨询。早年主要研究中国、印度与非洲贫困农村,近年为蒙古、越南、柬埔寨、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等国家做政策咨询,着重研究各国教育改革,特别是后工业社会对教育的挑战,并关注学习科学与教育政策的结合。现任多个国际机构咨询委员。创设高等教育暑期学院,培训约300多名各国大学领袖。香港《信报》与《上海教育》专栏作家。


涂艳国,教育学博士,美国博耶中心(The Boyer Center)访问学者,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前院长,《教育研究与实验》期刊主编,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教育学原理专业、教育领导与管理专业博士生导师,兼任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教育学原理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出版专著《走向自由——教育与人的发展问题研究》和《科学教育与自由教育》;主编的著作和教材有:《自由教育与人的发展》《教育学导论》《教育评价》《中国儿童教育30年(1978—2008)》《环境教育》(4册)、“主体教育研究丛书”(七本)、“信息化进程中的基础教育变革研究丛书”(七本);参编的著作和教材主要有:《教育学》《教育学原理》《迈向21世纪的中国教育科学》《教育学基础》《主体教育论》《现代教育原理》;译著《关于美国教育改革的演讲》;在《教育研究》《教育研究与实验》等杂志上发表论文80余篇。



李祖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育研究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教育质量委员会副主任、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湖北省创新人才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省级智库)主任。先后被20多所高校聘为特聘(或兼职)教授、顾问等。兼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人事司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评审专家、教育部高校博士点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评审专家和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评审专家等。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一般项目及省部级科研课题等100多项,发表CSSCI论文10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及编著20部,科研成果荣获等10多项,研究报告获得国家领导人及省部级领导批示近20次。指导高校教师申报国家级与省部级课题成功立项500多项。



Christopher Day,英国诺丁汉大学教育荣誉教授,悉尼大学教育领导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讲座教授。教师专业发展、学校领导力领域的领先学者,在全球人文社科千人学者引用量排名当中,学校领导力研究领域排名世界前五。过去二十年,由他牵头与合作的教育项目遍及欧洲、北美洲、南美洲、中国和澳大利亚,目前他正在负责一项由25个国家组成的卓越学校领导力项目。担任Teachers and Teaching: Theory and Practice杂志的创刊主编,多部SSCI期刊的编委。荣获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称号,并获得诺丁汉大学授予的高级博士学位、瑞典林雪平大学授予的荣誉博士学位、香港教育大学授予的荣誉博士学位,以及美国教育研究协会颁发的迈克尔·休伯曼教师杰出研究奖。


Colin Evers,国际著名教育哲学家、自然连贯主义教育理论的创始人。原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教授、香港大学教授,现为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荣誉教授。研究领域包括教育领导、行政与政策、教育哲学和研究方法,发表著作十余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近期主要学术成果包括著作《教育领导理论的新方向》(2016)、《社会科学中的现实主义探究》(2016),论文《人工智能与人类的未来:ChatGPT-4,哲学与教育——批判性回应》(2023)、《对“谁领导,谁跟随?”的学术回应》(2023)、《背景对教育领导力的重要性》(2022)等。当前研究项目包括教师领导力、社会科学中的现实主义探究、加拿大校长学习网络、儒家传统文化研究、教育决策中的情感与认知、作为批判性学习的领导力等。目前他正在与人合著《比较教育》杂志的一期特刊,专门研究儒家传统文化与方法论之间的关系。


柯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教育学部副主任,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受聘担任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全球教育展望》副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编委、人大复印资料《中小学教育》编委、香港教育大学亚太领导与变革研究中心咨询委员会委员等学术兼职。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大项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路径研究”,领衔研制《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学术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课程基本理论、教育评价改革、宏观教育政策。


胡中锋,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学术带头人,教育博士导师(教育领导与管理方向),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广东省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估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广东省教育评估协会副理事长兼任基础教育分会理事长,广东省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广东省高考研究会副理事长,全国基础教育评价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高校评估专家、国培项目专家,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培训委员会副主任。曾获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主编著作10余部,曾获批国家级科研课题及省部级重大、重点科研课题,发表文章100余篇,20余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发表英文论文8篇,数篇论文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较大影响。


康宁,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研究员,参加第一届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公共管理高级培训班学习,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任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中国教育电视台原台长;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原党组成员、副董事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管理与教育传媒。主持和参与国家战略规划、教育政策制定和国家重大课题研究。在国家宏观教育政策、高等教育资源配置制度转型与人力资源开发研究等领域有探索性研究成果。研究成果曾评定为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十五”“十二五”规划的优秀课题(2009)和免鉴课题(2018),获第三届、第四届、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出版专著《走进哈佛课堂》《中国经济转型中高等教育资源配置的制度创新》《中国高等教育资源配置转型程度指标体系研究》《Institutional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Resource Allocation in China’s Transitional Economy》《中国高等教育资源配置转型程度的趋势研究1978—2018》等。



分论坛部分嘉宾介绍


汪培新,西湖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教育领导学硕士研究生,中学高级教师。浙江省小学数学特级教师、浙江省优秀教师、浙江省教坛新秀、杭州市十大杰出青年、杭州市劳动模范。曾同时兼任杭州市学军小学党委书记、校长,杭州市转塘小学党总支部书记、校长。是杭州市小学教育管理学会会长、浙江省首届教改先锋校长、中国长三角最具影响力校长。出版《让儿童成为儿童》《好家长伴童年》《核心素养和小学数学》等书籍,办学事迹被杭州市党史馆收录。


郭章洪,中共党员,1977年9月出生,江西九江人,历任海盐日报社记者编辑、社会新闻部副主任,县委组织部电教中心副主任、主任,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党工委委员,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新闻中心主任、县社科联主席、县委网信办主任,县传媒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县广播电视台台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2022年11月担任海盐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2023年3月担任县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林良富,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董事、总裁,宁波诺丁汉大学理事,浙江万里学院董事,正高级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主持多个省部级课题,曾荣获首届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出版《走向学习型学校》《应用型高校产科教融合生态系统的研究》等七部著作。曾荣获浙江省特级教师、长三角最具影响力校长等称号,曾应国务院参事室邀请,在钓鱼台国宾馆作主旨发言。


胡咏梅,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中国教育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教育经济评论》副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编委会成员。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经济系访问学者。论文《高校合并前后科研生产率动态变化的Malmquist指数分析》,获得第十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8年)。入选教育部2012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后4%”时代教育经费应投向何处?--基于跨国数据的实证研究》获得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16年)、第十四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7年)以及第八届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二等奖(2020年)。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21年)。


秦春华,现任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研究员。兼任教育部、中国科协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学生发展分会副理事长;光明日报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等。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政策研究、比较教育学。近年来聚焦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大学与中学教育衔接、本科人才培养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等。在《北京大学教育评论》《中国高等教育》等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转载。出版《经济体制变迁中的财政职能研究》(2009)、《媒介经济学教程》(2011)、《超越卓越的平凡——北大人才选拔制度研究》(2015)、《重新出发——中美大学本科招生比较研究》(2016)、《研究真实世界的教育》(2017)等专著。主持或参与教育部、北京市等多项重大科研项目,获得北京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张凤娟,浙江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美国马萨诸塞大学波士顿分校访问学者。浙江公共管理学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教育政策研究、高等教育治理研究。截止目前,出版20万字以上专著1部,在《中国高教研究》《比较教育研究》《教育发展研究》等国内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近30篇。主持与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及横向课题近30项。主持的1部专著和系列论文获“浙江省社科联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参与的1项学术成果获“浙江省第十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宁波,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比利时荷语鲁汶大学教育学博士,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研究人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项目主管。主要工作领域包括:教师和校长测评、国际教师教育的策划与组织、教育绩效与评价的国际比较研究、上海基础教育质量与均衡发展研究。在SSCI、CSSCI来源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出版中英文专著3部,主持国家哲社、上海市哲社等研究课题5项。从2017年开始,策划并主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行政人员高级研修项目、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博茨瓦纳教育行政人员高级研修项目,获得中国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的专项经费支持,先后为35个国家的100多位教育行政人员和学者提供来华交流机会。


叶庆娜,女,教育学博士,现为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编审、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教育与经济》副主编。近年来,主要研究围绕教育经济与政策、农村教育发展、数字出版与期刊评价等问题展开。先后主持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城镇化进程中农村家庭义务教育需求研究》等6项课题;出版专著2部;在《教育发展研究》《清华大学教育研究》《中国青年研究》等核心期刊公开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



主持人介绍

(按照主持人出场顺序)

毛振华,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现任浙江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浙江省师训干训中心主任。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浙江省高校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组长、省教育学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等。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浙江文化“走出去”研究,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20余项;多项成果获国家领导和省委主要领导批示。


孙绵涛,香港大学哲学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福布莱特学者,博士生导师。浙江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教育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咨询专家,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管理学科专家组成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现代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全国教育效能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国际多家学术杂志的编委。在教育和教育管理基本理论、教育政策与教育法规、教育行政与教育效能、教育治理与教育组织行为等领域出版中英文专著37部,发表中英文论文25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级课题25项,30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多次应邀参加或主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中国民族教育蓝皮书、白皮书》等国家重大教育政策与法规的调研、起草和修订工作。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吴卫东, 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现任教育部备案浙江外国语学院德国研究中心主任、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专业区域(杭州)中心主任,曾任浙江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与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院长。“国培计划”专家库首批人选,浙江省第十二届督学,浙江省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省高校教学名师,浙江省“三八红旗手”,浙江省万名好党员。研究方向教师教育、课程与教学论、数学教育。主持并参与国际合作课题、国家社科基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等各级课题12项。出版《教师个人知识研究—以小学数学教师为例》等专著五部,主编并参与撰写图书八部,在浙大一级、浙大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先后获得浙江省师范院校优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基础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等。


何伟强,现任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德国帕绍大学访问学者。曾任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院长、教师培训学院副院长、浙江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与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主任助理等职。主要从事教育福利政策、基础教育治理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教改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教改项目1项。在《比较教育研究》《教育发展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英国教育战略研究》《英国教育福利政策研究》等专著3部。获省部级、厅局级领导批示3项。曾获浙江省青年教师技能比赛优秀奖,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二等奖等。


袁晖光,浙江外国语学院西溪领军学者、教育学院教授、教育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治理理论与评价研究所所长。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专家库成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现代教育管理学术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教育效能学术委员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校长治理行为观测、教育经济理论与检验、教育治理政策与评价等研究。近十年在《教育研究》《山东社会科学》《云南财经大学学报》等核心期刊和国际会议独立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21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持研究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委托项目、辽宁省哲学社科重点项目和其他省级科研项目11项,参与国家、省部级课题14项。研究成果获辽宁省哲学社会成果二等奖三项。


陈丹,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博士。全国教育科研优秀教师,语文特级教师。华中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华中师范大学文化教育经典研究中心研究员,全国教育效能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湖北省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南宁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广西道德教育学会国学教育专家,武汉市义务教育托管项目专家。主持参与各级各类课题20余项,公开出版专著2部,主编参编文集10部,在《教育研究与实验》《广西民族研究》《语文教学通讯》《现代中小学教育》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