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学术动态

孙绵涛 许航|从管理到治理:新时代教育管理学发展面临的新选择

【来源:教育治理研究中心 | 发布日期:2023-08-14 】


作者简介

1.孙绵涛,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研究方向:教育与教育管理基本理论、教育政策与教育法规、教育行政与教育效能、教育治理与教育组织行为。

2.许航,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博士生,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科研助理,研究方向:教育管理、高等教育管理。


题目

     从管理到治理:新时代教育管理学发展面临的新选择


摘要

  如何处理管理与治理的关系是新时代教育管理学发展不可回避且亟待解决的问题。当前教育治理研究基本上代替了以往的教育管理研究,且认为教育治理与教育管理有区别。为此,教育管理学的发展就面临着从教育管理到教育治理转向,或从教育管理到教育管理与教育治理转向两种选择。基于对治理的原意包括管理和平等协调、多元共治两方面的理解,新时代教育管理学发展应由教育管理转向教育治理。以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对教育治理现象进行分析发现,教育治理学是由教育治理活动、教育治理体制、教育治理机制和教育治理观念四个范畴所组成的学科体系。


关键词

治理;教育治理;教育管理;教育治理学;教育管理学;


文章来源

  孙绵涛,许航.从管理到治理:新时代教育管理学发展面临的新选择[J].现代教育管理,2023(07):1-11.


文章链接

https://kns-cnki-net-443.webvpn.zisu.edu.cn/kcms2/article/abstract?v=cqVd8Z_FoexHp9so5ddz2ohiU40zylpQw-_9eYz_U-3Za79SjJQoJ5svVZbGjXJ_3DDWmNIBRHpV6z4Y7rK5uKj-s3rm6icnfy8AJCf1D323hh3DYpfvhDcDXfZBdaaQ&uniplatform=NZKPT&flag=co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