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学术动态

孙绵涛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现代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2023年南京 )

【来源:教育治理中心 | 发布日期:2023-12-21 】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代表:

今天,我们在南京隆重召开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现代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暨2023年学术年会。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现代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以及与会代表,向一贯关心、支持专委会工作的领导和同仁们表示衷心的感谢。现在我受学会第一届常务理事会的委托,就本届专委会的主要工作,向大会做一汇报。

一、工作回顾

本届理事会于2018年5月经选举产生,历经5年,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领导和各部门的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努力把现代教育管理专委会办成一个全面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业委员会。五年来,现代教育管理专委会积极推进教育管理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大力加强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力争办成为新时代教育管理理论创新的新型平台和新时代为教育改革服务的高端智库,为教育改革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加强组织建设,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现代教育管理专委会,是一个立足新时代,为现代教育管理改革发展战略服务,对现代教育管理开展多学科、多视野的,具有综合性、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研究的专业委员会。五年来,为保证专委会队伍永葆活力,我们不断将那些热爱学术工作,在工作中有一定成就的中青年同志推荐为专委会成员,我们拥有了一支整体素质高、知识化水平高、专业化能力强的优秀队伍。五年来,专委会坚持正确的办会方向,一直以建设新时代教育管理理论创新的新型平台和建设新时代为教育改革服务的高端智库而努力奋斗。专委会切实履行好学会章程,按照规章制度,明确专人负责,注重发挥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会员代表们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发挥理事的骨干和先锋作用,发挥集体的活力和创造力。五年来,现代教育管理专委会一直以促进现代教育管理体系改革、探索教育管理现代化路径、提供现代教育管理咨询服务和搭建现代教育管理学术交流平台为发展目标,并且为实现目标而砥砺前行。

(二)开展学术活动,不断扩大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

1.现代教育管理专委会励志组织开展高质量教育管理研究,包括教育管理学的理论、教育行政、教育政策与教育法、学校管理、教育效能、教育治理和教育组织行为学等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成功地申报了一批国家社科基金和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重大、重点和一般课题,在《教育研究》等国内外学术杂志上发表了一批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出版了一批高质量的学术著作,获得了多项省部级和国家级优秀科研成果和教学成果奖。这些学术成果,大大地改善了教育管理学科的知识状况,提高了教育管理学科的学术形象。初步建立了中国教育管理学的范畴逻辑及范畴体系,为建立教育管理学科一门学科和学科群的体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有力地促进了教育管理专业的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从事教育管理学研究和实践的人才。

2.现代教育管理专委会精心搭建了现代教育管理学术交流平台,组织会员开展学术研讨会、论坛暨学术报告会等活动,编辑出版《教育管理研究》等学术刊物,编辑学会简报,通过互联网、媒体、电子出版物等为会员提供学术支持服务。2019年1月12日,2018年学术年会在哈尔滨师范大学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近70名专家学者,160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会议。2019年10月19日,2019年学术年会暨全国教育效能学术委员会第十届年会在内江师范学院大礼堂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多所高校、职业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博士硕士研究生约149人参加了此次盛会。2020年11月29日,2020年学术年会教育治理平行论坛暨现代教育管理专委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北京西西友谊酒店九楼会议室隆重召开。由于疫情原因,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举行,来自全国多所高校、职业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博士硕士研究生约61人参加了本次盛会,线上观看次数多达1800余次,这是一次究理与抒怀相结合的盛会。同样因为疫情的原因,原定2021年10月的学术年会延期。但在2022年1月8日,2022年学术年会以线上的方式,克服重重困难,隆重召开,线上参会人数达200多人,观看次数多达2300余次。历时五年,三年疫情,但我们的学术年会在各位同仁的努力下,圆满召开。累计参会人数600余人,主旨报告40余次,分论坛报告100余次。在这里,再一次感谢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领导以及各位同仁的支持与厚爱。2021年4月25日,沈阳师范大学与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现代教育管理专委会联合主办的“教育改革与教育效能”高峰论坛暨《教育改革与教育效能论坛》首发式在沈阳举行,论坛邀请全国著名的教育专家与学者就“新时代教育改革与教育效能的理论与实践创新”主题展开学术研讨,并分享与交流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同年《教育改革与教育效能论坛杂志》正式出版发行,《教育改革与教育效能论坛》入选2021年度辽宁省重点支持高校智库高端论坛。

(三)服务教育发展战略,积极开展政策咨询,获批高端智库

五年来,完成了国家教育部、地方政府、行业组织以及学校等委托的研究任务,特别是在学会领导的关心支持和指导下,出色地完成了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委托的《辉煌与未来——走向新时代的中国教育现代化》重点课题,为学会的教育发展战略咨询做出了贡献,得到了学会领导的好评。同时努力开展多样的现代教育管理推广服务,面向教育科研人员、行政管理人员、学校管理人员等开展现代教育管理培训服务。为各地中小学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了有成效的指导和服务。2020年,成功获得了辽宁省高等学校新型智库——教育改革与教育效能研究院。


二、几点认识与体会

(一) 专委会的生命力在于学术精神

在实践中我们体会到,只有充满学术精神的活动,才能保持委员会旺盛的生命力。拥有学术精神的秘书处,才能肩负起计划的制定、组织、落实、总结等多方面任务,才能使委员会的活动具有学术精神。理事的学术精神作用更是不可低估,分布在全国各条战线的理事,是委员会的骨干,理事具有了学术精神,处处以身作则,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就能有力地推进委员会工作的开展,使专委会活动在索理中述情,在述情中索理,为中国的教育发展集体合作献计献策,振兴中国的教育事业。

(二)专委会的活力在于学术创新

在学术创新上,我们要对新时代教育管理的类别、层次、内容、视野等方面进行综合性的研究。我们要从全局性的角度,从整体上研究教育管理改革发展中的问题,不仅要研究这些问题在教育管理之间的关系,也要研究整个教育管理改革发展与整个教育改革发展的关系,同时还要研究整个教育改革发展与社会改革发展的关系。我们要对新时代教育管理开展战略性研究,从战略的高度来研究新时代的教育管理问题,研究事关新时代全局的对教育管理的改革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关键性的问题,对这些问题提出一些具有战略高度的新理论、新规划或新政策。我们还要对新时代的教育管理开展前瞻性研究。要立足当下,放眼未来,要通过对教育管理当下问题的研究,预判到这些问题对教育管理未来发展的影响。

(三)专委会的凝聚力在于学术情怀

现代教育管理专委会的存在和发展,是具有相同学术情怀的专家学者共同努力的结果。专委会的发展离不开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的关心与支持,多年以来,现代教育管理专委会一直得到了总会在各个方面的支持,也得到了会员单位的鼎力支持,这份学术情怀是委员会凝聚力的源泉,这份情怀承担了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也正是这份情怀让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教师、学生相聚在南京师范大学共襄这次学术盛会。

同志们,现代教育管理专委会自成立以来,在理事会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有一些体会。由于理事长自身的能力不足和精力有限,有一些事情没有做好,还没来得及做完,首届理事会即将完成历史使命,新一届理事会即将诞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机遇和挑战并存,希望与责任同在,我们坚信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全体成员即将扬帆起航,开拓进取,专委会工作定能取得更大的成绩,共同开创更美好的未来,真正成为一个充满学理光辉和人文情怀的学术组织。

下面,吟小诗一首,献给这次学术大会,献给在座的各位同仁,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岁末金陵寄怀

古林

岁末同仁聚建康,

学术接力路且长。

问道寻理天地远,

吟唱述怀日月光。



2023年12月17日吟于南京现代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换届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