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学术动态

孙绵涛 何伟强 吴亭燕 | “中国教育治理”的三重内涵

【来源:教育治理中心 | 发布日期:2024-03-05 】

“中国教育治理”的三重内涵


孙绵涛, 何伟强, 吴亭燕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






本文摘要


“中国教育治理”是最近教育学界经常使用而涵义又不太明确的一个新概念,弄清这一概念的内涵,对进一步推进教育治理理论研究与实践改革十分必要。研究发现,“中国教育治理”包含治理的原意、教育治理的内容和国家治理的指导思想和政策依据三重内涵。第一重内涵是从基点或原点上看,它植根于治理原意“管理”和“疏导”两个方面的意思。第二重内涵是从领域和范围来看,它包含教育治理中“管理”和“疏导”两方面的内容。第三重内涵是从价值引领来看,它关涉以《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一步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等“管理”的一面,以及以人民为中心、处理好各方面关系、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治共享等“疏导”的一面这两方面的精神和政策为依据。中国教育治理,就是要全面遵循这三重内涵做好教育治理。

关键词:治理愿意 ; 教育治理 ; 中国教育治理

本文发表在《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24年第2期 #教育法治 栏目




作者简介




孙绵涛:浙江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教育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与教育管理基本理论、教育政策法规等。




何伟强:通信作者,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主要从事基础教育治理研究。




目录概览

一、问题的提出

二、治理的原意:“中国教育治理”的第一重内涵

三、教育治理的内容:“中国教育治理”的第二重内涵

四、《决定》的精神:“中国教育治理”的第三重内涵



文章链接

https://kns.cnki.net/kcms2/article/abstract?v=vYzgd5_tBo_Yd9QRn50mdVwFHD2_0Av8va9oVtxXhCADFjEjNtkuVqgvQ-Ynslthp8ukJGP9Q9XfN3YcmqzEuFN1wjukFPBiP-82cI528SipBgMYJUIfhDic--pbNvDM3-hwicfbvWMDN5W1tRK1JQ==&uniplatform=NZKPT&language=C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