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人员 > 研究员

孙绵涛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1-22 】

孙绵涛,浙江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教育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香港大学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曾任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教授,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等职。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咨询专家,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管理学科专家组成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现代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全国教育效能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国际多家学术杂志编委。

研究领域:主要从事教育和教育管理基本理论、教育政策法规、教育行政与教育效能,教育治理与教育组织行为等领域的研究。

研究成果:出版《教育范畴论》,“The Concept of Tizhi in Chinese Education”(《中国教育体制论》)《教育管理学》《教育管理哲学》《当代西方教育管理理论流》《教育政策学》《教育行政学》《教育效能论》《教育组织行为学》等中英文著作37部,发表《论人本质的相对自由》《人类生活方式的本质及其回归》《学术自由性与受控性的对立统一》《教育体制理论的新诠释》《教育机制理论的新诠释》《论教育体制改革与教育机制创新的关系》《学科论》《教育现象的基本范畴研究》等中英文论文25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级课题25项,30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多次应邀参加或主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中国民族教育蓝皮书、白皮书》等国家重大教育政策与法规的调研、起草和修订工作。另著有《古林斋吟稿》等四部诗集,《教什么、如何教、教得如何:孙绵涛课堂教学艺术探索》,及录有《孙绵涛教授歌唱专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