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通知公告

教育治理与国家高质量教育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开幕式致辞(一)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2-14 】

开幕式致辞(一)

宣勇

2021.10.16

尊敬的徐辉副主席,各位领导、专家,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在这个美好的季节,欢迎大家来到杭州,来到浙外。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及个人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唐代诗人白居易对杭州的赞美之诗,跨越千年后,却更以浪漫的方式应了杭州应了浙江的新时代之景。这里,不仅能寻得幽香桂子,寻得绿水青山,寻得美丽生活,更是以潮头之势,展现着蓬勃壮阔的发展图景。“重要窗口”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争创等等,都充分展示了浙江这块热土的新使命与新作为。今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教育作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也是寄托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期盼的重大民生问题。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有特色的教育,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高质量教育发展助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也成为当前浙江乃至国家正在大力推进的重大战略任务。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今天,各位教育领域的领导专家齐聚浙外,以“教育治理与国家高质量教育发展”为主题召开国际高峰论坛,正彰显了我们对于国家教育重大发展战略的深切关注与使命担当。借此机会,向各位领导、专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大家长期来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大家的帮助指导下,近年来,浙江外国语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建设、校园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围绕浙江发展大局,着眼发挥和强化自身特色优势,学校提出了建设成为“浙江省国际化人才培养重点基地、服务开放强省的智囊高地、浙江国际文化教育交流的重要阵地”的目标,明确了包括“区域教育治理”在内的四大重点发展领域,形成了浙外“三地四域”的战略布局。“解一卷而众篇明”,以此为牵引,紧密对接服务浙江开放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重要窗口”“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学校积极建设“新型智库”,先后成立了多个特色研究机构,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省部级科研平台实现“从零到八”的飞跃式发展,入选首批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基地;4项成果获省部级以上优秀科研成果奖;多篇专报、多项成果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其中2篇专报更是获得中央主要领导同志的批示。

而去年10月,学校教育治理研究中心也孕蕴而生,迈出了助力区域基础教育治理现代化的新步伐。一年来,中心致力于打造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集研究、咨询、评价于一体的教育治理研究机构,为改善区域基础教育的治理效能、打造“重要窗口”中展示教育治理现代化的“浙江样板”作出贡献,牢记使命愿景、突出研究重点、明确研究取向,不断推进学科梯队建设,提高学科组织和产出能力,在大家的努力下,已结出了不少喜人硕果,不仅助力学校首次实现了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的突破,而且在推动中国教育治理改革方面产生了积极影响。建设过程中,我国著名的学术大家——孙绵涛教授全职加盟浙外,任中心主任,为推动中心快速成长和扩大影响发挥了重大作用。今天,我们还将聘任一批学术积淀深厚、学术影响力深远的学术大咖担任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我相信有大家的关心和支持,中心各项工作必将取得更大的成绩。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教育治理与国家高质量教育发展”发展。之所以要以这一主题召开此次高规格的学术会议,其目的主要有如下几点:一是进一步增强学界对教育治理与国家高质量发展之间这一特殊关系的思考,凝聚更多思想共识,碰撞和集聚更多教育治理的智慧;二是向学界宣示浙外教育治理研究中心的研究旨趣与使命担当;三是作为一个新生不久的教育研究机构,也希望借此机会得到更多全国同仁们的关注和支持。这次论坛主题聚焦、内容丰富,领域内资深权威专家云集,新兴青年才俊齐聚,既是学术交流互鉴与传承提升,亦是友谊的形成与加深,相信必将产生良好影响和重要成果,有力推动中心开创新局,为进一步发展打下更厚实的基础。浙外身处西溪湿地边,古来就有云“西溪且留下”。今天许多专家学者、许多青年人才来到此地来到浙外,我也借机向大家发出邀请,欢迎大家“留下”,共创浙外美好明天。

最后,再次对大家的莅临表示最诚挚的谢意。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同时,也要跟大家叮嘱一声:在杭旅途期间,天气晚来秋,夜凉要加衣。金秋十月,祝你健康开心!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