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通知公告

教育治理与国家高质量教育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开幕式致辞(二)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2-14 】

开幕式致辞(二)

孙绵涛

2021.10.16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们在山清水秀的小和山下,在具有浓郁浙江外国语学院文化特色的寻语山前,召开“教育治理与国家高质量教育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值此开幕之际,请允许我代表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对线上和线下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朋友、老师们和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实现国家教育的现代化,党和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政策,但最为重要的政策有两个,一是实现国家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个是全面推进国家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研究发现,将这两个政策作为最为重要的政策,这既是由教育治理与国家高质量教育发展这两个政策与国家实现教育现代化之间互为内容,互为条件和互为目的内在逻辑所决定,也是由教育治理与国家高质量教育发展两个政策本身之间互为内容,互为条件和互为目的内在逻辑所决定。正是因为这三个政策之间在上述三个方面所存在的两个层次的内在逻辑联系,这次论坛将教育治理与国家高质量教育发展作为主题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讨论这一主题是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也是实现2035国家教育现代化战略目标的具体行动。为了对这一主题展开深度讨论,我们特意请来了这一领域著名的专家学者,对这一主题展开全面深入的研究,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各抒己见,为国家教育治理和国家教育高质量的发展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位领导,各位专家,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是由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宣勇教授领衔成立的以教育学院为依托的校级研究机构。研究中心的区域教育治理研究是浙江外国语学院“十四五”规划的四个重点研究领域之一。中心以区域教育治理为重点,致力于提升校长和教师治理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增进浙江省基础教育的治理效能,在“重要窗口”建设中为展示中国特色教育治理现代化提供“浙江样板”,推动中国教育治理现代化;中心将努力建设成为浙江省新型智库或研究基地,使中心成为在国内有重要影响力、在国际上有一定话语权的集研究、咨询、评价于一体的教育治理研究机构。教育治理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在宣勇教授的带领下,在国家和地方教育治理,高等教育治理、基础教育治理、学前教育治理,以及教育治理的理论和评价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这些成绩,与中心的所要完成的任务和承担的使命,以及要实现的目标还有很大的距离。迫切需要各位领导和专家对中心的各项工作给以指导和帮助。特别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在论坛期间给中心的发展以具体指导,衷心希望以后在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继续得到各位领导和各位专家的关心、指导和帮助。

祝本次国际高峰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专家在秋色秀美的杭城心情愉快!自然青翠和人文厚重的寻语山,以及热情好客的浙外人热诚欢迎您的下次光临!

下面赋小诗一首,献给这次国际高峰论坛,献给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朋友:

无边枫叶漫天红

——贺浙外国际高峰论坛

孙绵涛

十月西湖秋韵浓,

百里和山迎高朋。

浙外论坛今开启,

各路鸿儒尽从容。

教育治理国重策,

立德树人世伟功。

寻语声声放眼望,

无边枫叶漫天红。

2021年10月16日即兴于浙外国际高峰论坛开幕式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