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动态

“校长专业发展与治理能力提升”研究团队召开国际会议分论坛总结与新阶段工作研讨

【来源:教育治理中心 | 发布日期:2023-12-22 】


凌冽冬日,暖阳轻洒。2023年12月21日下午13:30-15:30,“校长专业发展与治理能力提升”研究团队在望C128举行了“教育强国建设与创新型人才培养国际学术研讨会 分论坛三——校长治理能力与治理行为观测”的会议总结与新阶段工作部署会议。方向负责人袁晖光教授主持会议,团队成员青年教师杨凯良博士、王佳博士、何菲博士与郑孝玲博士参加会议。

首先,袁晖光教授总结回顾了“国际会议分论坛三——校长治理能力与治理行为观测”的举办非常成功。团队就校长治理行为观测数据库建设阶段性成果预发布制作的宣传片、团队成员分别从“校长治理行为:框架与设计”“校长治理行为‘决策维’行为观测”“校长治理行为‘技术维’行为观测”“校长治理行为‘技术维’行为观测”“现代化高中评估视域下校长治理行为结果观测”进行了汇报,受到了特邀点评嘉宾北京师范大学胡咏梅教授、北京大学秦春华研究员,及校长治理卓越研究团队、长三角基础教育卓越校长、教育创新企业、教育学术期刊代表的充分肯定,肯定了该研究方向在国内的首创性与重大意义。

袁晖光教授进一步根据专家在会上提出的宝贵建议,从“三个统一”视角,对新阶段校长治理研究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统一理论共识团队以孙绵涛教授提出的领导力三要素、宣勇教授提出了学校治理“三维六力”作为校长行为观测的基本框架。团队要将孙绵涛教授提出的教育治理定义作为理论基点,参考袁晖光教授提出的教育治理行为基本范畴,形成关于治理行为有别于一般管理行为的独特视角。各成员在理论基准统一的基础上进一步生发各自部分的校长治理行为具体观测点和逻辑体系。二是统一研究的着眼点建议研究团队聚焦“校长治理行为”这一小切口,瞄准国际国内学界研究的这个小真空,进行差异化研究。力求实现“跨越思辨到实证的天堑”,研究观测“中国独特的校长治理行为范式”,讲好不一样的中国故事。何菲博士以“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学校校长的领导行为研究”为题成功申报了省教育厅课题,作为团队的一项重大标志性成果,提供了良好的成功范例。未来建议课题申报和学术文章撰写从不同侧面视角,紧密围绕“校长治理行为”这个以关键词,进一步形成研究成果集群,扩大学术影响力。三是统一基础话语体系。团队还就怎样进一步将研究话语体系统一到“校长治理行为观测”上来,以及如何更新问卷进行了探讨。最后,就调研时间安排、会议记录、行政工作等进行责任到人安排部署。

“校长治理行为观测”数据库的核心组件已顺利完成招标,标志着研究团队已经成功开启了真正意义上的破冰之旅。团队成员均表示,有愿望和决心在这一细分领域进行深耕细作,通过加倍勤奋,尽快克服本领恐慌,积极寻求和用好学校、学院、中心和月刊社为我们提供的各种优势资源和平台,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文:

摄影:

审核:孙绵涛 袁晖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