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工作动态

孙绵涛教授一行应邀到浙江省缙云县章村小学调研

【来源:教育治理中心 | 发布日期:2023-12-29 】

2023年12月28日,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孙绵涛教授应缙云县教育局副局长吴丽明邀请,前往缙云县章村小学开展调研,对该校的教育理念、办学特色、校园文化等方面进行了实地了解与探讨。中心教师何菲博士共同参与了调研。



孙绵涛教授与缙云县教育局副局长吴丽明、章村小学现任校长潜润丽、前任校长马鑫飞等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孙教授对此次调研邀请表示了感谢,并重点介绍了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基本情况,并表达了对乡村学校的兴趣和乡村教育改革的殷切希望。

吴院长介绍了缙云县的特色乡村教育项目,秉持“不功利、不替代、不施舍”的原则,从乡村寻找力量,与村庄进行链接,践行学校与乡村融合的教育理念。潜校长向孙教授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宗旨、学校特色、师生情况等基本情况。马校长提到了办学的“大美育”观,乡村教育是从身边资源出发,想方设法基于实际办出特色。


师生共同设计的学校大门,用竹子和茶叶制成


被学生们称为“大炮”的竹子乐器,师生共同制作而成


展示全校每一位学生的笑脸墙


孙教授一行对章村小学的教育理念和办学特色给予了高度评价,孙教授表示学校特色要进一步做下去,并实现理论化、政策化,将此种乡村模式推广到全省、全国。经过调研和交流,双方就下一步“大学-小学”跨界合作、乡村教育经验如何理论化传播、乡村学校发展规划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