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浙外教育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与泰顺县教育局交流讨论项目合作事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7-20 】

为推动泰顺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学校办学高水平建设,助力泰顺县打造“共同富裕教育示范区”,2022年7月15日,浙外教育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浙江教学月刊社双方协同,与泰顺县教育局召开项目合作洽谈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泰顺县教育局副局长高雄、浙外教育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孙绵涛教授、教育学院院长何伟强教授、副院长吴晓副教授、社会服务部副主任吴健等参会,会议由何伟强院长主持。

何伟强院长首先介绍了浙外教育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浙外教育学院拥有67年的教育培训经验,在浙江省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领域发挥着比较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现阶段,浙外将区域教育治理作为学校的四大战略重点领域之一,以为浙江省基础教育改革和治理效能提供智力支持,成为向国内外展示浙江基础教育治理特色经验的重要窗口为战略目标。在这样的愿景下,由浙外党委书记宣勇教授领衔,聘请国内教育管理领域知名专家孙绵涛教授,依托教育学院成立了校级研究机构教育治理研究中心。教育学院与教育治理研究中心采用“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运行模式,以科学研究为基础,为区域教育治理提供相应的社会服务。

孙绵涛教授首先介绍了“外导发展式”和“内引发展式”两种模式的形式和实施过程,其次针对泰顺县的具体情况,介绍了浙外教育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能够为泰顺县提供的内引发展式、教育培训和合作办学三种教育服务模式。

在听取浙外团队的发言后,高雄副局长首先简要介绍了泰顺县的基本情况和教育概况,之后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合作意向。一是希望浙外与泰顺县中小学搭建以“课题合作、教学指导、教师培训”为核心的三位一体平台,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助力泰顺县打造“共同富裕教育示范区”。二是希望浙外支持泰顺开展区域内教师教育干部培训工作、开展基础教育校园文化、教师研训、学科教育、办学特色提升与提炼,帮助学校编制具有战略性、前瞻性、时代性和科学性的符合学校发展实际的发展规划。三是希望能够借此合作机会推动泰顺县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山区共同富裕“重要窗口”贡献教育的强劲力量。

在双方讨论阶段,泰顺县教育局与会人员踊跃发言,表达了对浙外教育服务的需求,何伟强院长和孙绵涛教授提出应对问题和需求进一步凝练、聚焦的建议。在经过商讨后,泰顺县教育局初步拟定了项目合作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