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浙外教育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一行赴海盐县参加面向教育现代化教育家型校长/教师内生性成长研究项目启动仪式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7-16 】

2022年7月5日-7日,浙外教育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一行19人由教育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孙绵涛教授和教育学院院长何伟强教授带队,赴海盐县参加为期三天的“海盐县面向教育现代化教育家型校长/教师内生性成长研究项目启动仪式”。

7月5日下午,浙外教育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一行到达海盐,并在海盐县教育局分管领导的陪同下,赴海盐核电科技馆、官堂小学和实验小学考察,了解海盐周边环境和教育概貌。

7月5日晚,研究项目导师组会议在向阳小学举行。孙绵涛教授首先强调了此次研究项目选题工作的重要性,然后从学员“没问题”“有问题”两种情况入手,对可能出现的5种类型的问题分别进行了说明并提出选题建议。会议中,何伟强院长、姚旻书记及各位老师分别就此次选题工作提出了问题并进行讨论。会议最后姚旻书记强调,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加强组织纪律,确保此次赴海盐县项目启动活动顺利开展。

7月6日上午,“海盐县面向教育现代化教育家型校长/教师内生性成长研究项目启动仪式”在海盐县向阳小学举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范正华,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沈雪娟,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袁迎春,副局长叶惠玉,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崔保祥,浙外特聘教授、教育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孙绵涛教授,教育学院院长何伟强教授,教育学院全体导师和海盐县项目全体学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项目签约及启动仪式由袁迎春局长主持,仪式第一项,崔保祥主任介绍项目具体情况;会议第二项,海盐县教育局叶惠玉副局长、浙外教育学院何伟强院长分别代表双方签订项目合作协议;会议第三项,海盐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校长何金林和浙江外国语学院图书馆馆长、数字化教育治理研究所所长马新生教授分别代表学员和导师发言;会议第四项,双方领导范正华县长和何伟强院长发表重要讲话。仪式结束后,孙绵涛教授作题为《海盐县面向教育现代化教育家型校长/教师内生性成长研究项目解读》的报告,分别从项目题目、目的、过程和开题四个方面对此次项目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

7月6日下午,全体导师和学员分为六个小组,分别召开研究项目选题小组会议。期间,孙绵涛教授赴各小组参加小组交流讨论。

7月6日晚,浙外教育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全体导师在海盐宾馆参加导师组会议。会议首先由各组导师汇报学员原有题目、修改后题目、题目体现的教育教学主张或教育思想(观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孙绵涛教授听取汇报后,分别就各组选题情况提出意见与建议。通过讨论,初步确定了30位学员的研究题目、题目体现的教育教学主张或教育思想(观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并以列表的形式汇总。

7月7日上午,研究项目选题情况总结会议在向阳小学举行,海盐县教育局副局长叶惠玉、教育学院全体导师与海盐县项目全体学员参会。各组导师组长分别汇报了各组学员的题目、题目中体现的教育教学主张或教育思想(观念)和研究计划。孙绵涛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总结了选题工作的阶段性成果,提出了下阶段工作安排,并做了《关于教育观分析的基础》的主题报告。会议最后叶惠玉副局长发表讲话,高度评价了导师团队的精神面貌、工作风格和学术造诣,并希望各位学员能在导师带领下顺利完成此次研究项目。

在总结会议发言中,何伟强院长、孙绵涛教授和叶惠玉副局长分别吟诗一首。

海盐逐日

何伟强

东海凭眺阔胸怀,

心向光明逐日来。

盐粒平常莫小觑,

细细品悟德性开。

海盐教育赞

古林

浩渺烟波杭州湾,

崴崴核能大秦山。

最是教育国之秀,

海盐模式交口传。

2022年7月7日0时30分写于海盐宾馆8910室

致谢

叶惠玉

                欲表感谢

                却原来,言语如此无力

                唯有

                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远方

                星汉灿烂,海盐教育巍巍

                我们

                何其有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