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浙外教育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团队赴温岭市实验学校调研交流合作事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14 】

6月6日上午,浙外教育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一行赴温岭市实验学校讨论交流合作事宜。温岭市教育局人事科科长张慧,温岭市实验学校王文彪校长及领导班子与研究团队成员进行了座谈。教育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孙绵涛教授,教育学院院长何伟强教授、副院长吴晓副教授,学院社会服务部主任邵艳红副教授,中心秘书吴亭燕博士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双方围绕温岭市实验学校下一步民转公之后教育教学模式改变与质量提升、教师激励与培训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文彪希望在继承学校优良教风学风的基础上,面临转型期的机遇与挑战,加强学校顶层设计,同时在微观层面推进具有可操作性的改革方案。

张慧认为学校面临转型的关键期,学校发展的动力至关重要,因此要进行理论提升与规律总结,将学校文化的影响辐射到每一位教师、学生、家长。

通过实地参观与座谈,研究团队一行对学校办学条件、校园文化、学校各项工作给予了肯定,也结合当前的教育教学形式,为学校各项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孙绵涛认为可以采取内生性发展改革模式,从学校办学现象入手,提炼学校办学的内在范畴与逻辑,形成高效活动、灵活体制、多元机制、科学理念的温岭市实验学校办学理论体系,并在理论的指导下进行下一步的详细规划,形成理论引领、质量为先、效能立校的温岭市实验学校发展模式。何伟强表示温岭市实验学校应该成为温岭市共同富裕价值取向下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样本学校,起到引领带头作用,在更高的层次中谋求学校未来的发展,一方面向内生长,即追求教师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向外借力,关注政策导向,落实新课标以及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等。邵艳红表示学校转型发展需要依靠团队打造,并且应具有政策敏感度和广阔视野。双方就理论提升、教师培训、提高课堂效能等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