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教育治理研究中心承担余杭区学校发展规划编制项目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8-31 】

近日,由校教育治理研究中心李春玲教授团队承担的余杭区公办初中(含九年一贯)、普高、职高2022-2024学年发展规划编制项目正式启动。

8月29日,项目的第一阶段集中学习培训在余杭区海辰中学举行。余杭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鲍志法莅临指导,对教育治理研究中心精准专业的指导表示感谢,并勉励与会学校认真吸收专家的意见,高质高效地完成学校发展规划制定工作。

集中学习培训中,余杭区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了余杭区学校发展规划编制项目的整体背景和前期开展的主要工作,并对项目的后续推进提出了总体要求。李春玲教授代表项目团队解读了项目实施方案,并对余杭区教育主管部门的信任表示感谢。

为进一步提升规划编制的质量,本次集中学习培训安排了三场专题报告。浙江省教育厅原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韩平为与会人员带来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趋势和挑战》专题报告。韩厅长系统回顾了浙江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效与问题,着眼新时代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的新特征、新要求和新挑战,分析了未来浙江基础教育改革应该关注的主要问题,让与会人员对新时代浙江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整体脉络和未来重心有了清晰把握,也便于他们将这种改革的需求和精神更精准地落实到学校发展规划的编制之中;杭州市大关中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章继刚以大关中学为样本,分析了学校发展规划制定过程中学校管理者应有的思考和行动,提供了制定学校发展规划的实践样本,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我校教育学院肖远军教授从学校管理的五重境界出发,论述了发展规划对于学校高质量、特色化发展的价值。肖教授通过详实的案例和素材,为与会人员系统阐述了学校发展规划编制的基本框架和每一部分的撰写要求。

参与余杭区学校发展规划编制项目的21所学校负责人、办公室主任或发展规划主要执笔人等共计60余人参加上述培训活动。

为扎实推进余杭区学校发展规划编制项目,教育治理研究中心李春玲教授团队前期与余杭区教育管理部门进行了大量的沟通,精心编制了《余杭区公办初中(含九年一贯)、普高、职高2022-2024学年发展规划编制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了项目实施的目的、原则、程序和保障。根据项目实施方案,余杭区学校发展规划编制项目将从2022年8月启动至12月结束,整体划分为集中学习培训、现场实地指导、规划评估论证三个阶段。为保障项目实施质量,项目团队还为每一所参与项目的学校编制下发了十万余字的学校发展规划参考资料。项目团队的专业素养和服务意识得到了余杭区教育局相关领导和项目成员学校的一致好评。